由於現在大容量的隨身碟已相當普及,而且我很討厭每次重灌(指一、兩年為週期的大重灌,硬體更新、重新製作映像檔等…),都要準備一堆有的沒有的軟體,所以一直以來,我都有蒐集免安裝軟體、綠色軟體的習慣。

綠色軟體、免安裝軟體愈抓愈多,軟體分類愈來愈雜,在使用的直覺性及便利性上也漸漸出現了問題。

原本是使用 windows 工具列的 QuickLaunch 功能來加入捷徑,不過因過程手續麻煩,備份不易而放棄,後來又再接觸了Y'z Dock ObjectDock 等Dock 系列或是像 SideBar 這種 Bar 狀的軟體之後,原本以為有了一線希望,可是最後仍因:自己的綠色小東西太多,所以不適合用在這種軟體上。

好在後來我找到了PStart 這個簡單、輕便又好用的捷徑整合軟體,就一直延用至今。
PStart 下載連結(註:個人電腦使用請抓第一個,第二個 U3 版本是給 U3隨身碟用的)
PStart 它本身的介面很簡單不花俏,雖然有附加一些功能( Search 和 Notes 等),不過我的使用習慣很少用到這兩個功能,就不提了。

底下是 PStart 的一些簡單介紹:

新增方便:
由於我都有將我自己的綠色、免安裝軟體區做分類,並放在 2.5吋的隨身碟上,所以只要讓 PStart 自己搜尋可執行檔即可,等新增搜尋完再將沒用的刪掉,並整理捷徑名稱。或者你也可以單一新增捷徑,PStart 都有提供選項。



免安裝、備份容易:

檔案只有兩個,大小不到1MB。
(請執行安裝檔,再指定路徑到別的槽即可,我是都先安裝完,先複製一份,再將它反安裝掉,聳聳肩,沒辦法,討厭在新增/移除看到一堆東西。不過這個步驟只要做一次即可,也不算太麻煩。)

另外,由於 PStart 本身是採用相對路徑 來記錄軟體的路徑位置,因此,就算我把我的綠色軟體資料夾移動到別台電腦上也能正常使用。

執行速度快:
聳聳肩,慢吞吞的東西誰會用?

使用方便:
它的使用方式除了基本的「點選圖示叫出選單」之外,還可以設定成「滑鼠移到螢幕邊緣,呼叫選單」,實際的操作例子請看下圖,它的這種操作方式,應該算是我喜歡使用它的最大原因,想啟動捷徑時,就把滑鼠移到螢幕邊緣,再按右鍵(註:按鍵、螢幕位置都可分別做設定),即可呼叫捷徑選單。一點都不用分心去找系統列的圖示?




以上,收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